close

《閱覽前注意》

※CP:三日月宗近x山姥切國廣

※未來捏造,前情提要為6/9(6/21會再補上相關段子)

※一點抹布視點

 

 

 

 

 

 

  這是間由政府督導下所建立的大型博物館。正如它「博物」的名稱,關於這個國家各種器物、制度、文化方面的資料都能在這裡找到,甚至有時候還會對外舉辦投票推出特別展覽,符合大眾需要的作風讓這裡的評價一向都不差。

  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大概只有出現在某些留言板上的所謂「靈異」發言了吧。

 

  明明應該是很安靜的場所,可是總能聽到小孩子的聲音……

 

  之前有過孩子迷了路卻好像不知道被「什麼」給帶回服務處的樣子,服務人員還說是常有的狀況?

 

  不只小孩子的聲音!我還聽到了誰在吵鬧!!

 

  諸如此類的言論總是不定時出現,但大多數人的想法接近於想要維持都市傳說之類的,通常也不會太放在心上。

 

  「那你覺得如何?」

  「什麼如何,你打算跑進去查個清楚嗎?」

  「不覺得拿來當成自由研究的題材很有趣嗎?反正一堆人也都是往那邊找靈感的。」

  待在圖書館吹著冷氣盯著筆電螢幕的兩名少年盡量壓低聲量討論著,起先持反對意見的一人最後還是敵不過各種攻勢而只能點頭同意。

  「太好啦現在學生票還有特價──!那就事不宜遲、」

  「你太大聲了……」

 

  一轉頭,在場不曉得有多少對眼睛都盯著兩名少年,提醒他們這個場所應有的基本禮節。這讓還興奮著的那人趕緊捂住嘴巴,蓋上筆電準備繼續著手進行他們必須的研究作業。

  根據不定時會出現在各種留言板上的發言,奇怪的聲音或是不應該存在的東西並沒有固定的出現區域,而是每個地方都有可能撞見──當然,遇到的人也沒有什麼顯著的共通點。

  決定隔天就到現場調查的他們快速搜尋著網路上可能會出現的各種線索,雖然本來就沒抱著多大期望但也真的什麼都沒能找到,只能將一切寄託於接下來透過雙眼見證到的所有事物。

  「我看今天就先到這裡吧,圖書館也要關門了。」

  「已經這個時間了嗎……可惡。」

  有些憤恨的少年關掉筆電的電源,邊吹著圖書館開得特別強的冷氣搔了搔頭。

  「好啦,這次是我提出來的所以門票錢我出。」

  「沒問題嗎?你不是前陣子才買了新的遊戲?」

  「零用錢再存就有啦,沒差!」

 

 

  今天也一如平時的暑假炎熱,兩名少年趁著太陽還沒有爬得太高的時候就帶了各種紀錄工具和足夠的錢,一路衝進那間傳聞中的博物館想要確認個仔細。

  「天啊這裡的冷氣居然比圖書館還涼……要不是必須花錢搞不好我會每天報到耶。」

  「好像有月票還是年票的選項就是了。大家都說這個地方想好好參觀的話只花一天根本就看不完。」

  進到充滿冰涼空氣的場所,兩名少年頓時連搧風的動作都免了還直接改成拉住上衣下擺鼓動著讓全身感受這股涼意。

  等到體溫降了下來,還在門口的他們才仔細觀察了這裡的環境。如傳聞一般大到誇張的佔地讓參觀的人們顯得不那麼擁擠,不時還能看到和他們一樣看起來也是來找作業靈感的同齡學生。

  館內放著音量不算大的輕音樂,大多數人都遵守禮儀維持展場內的安寧。互相提醒彼此要降低音量的兩名少年最後由提議的人掏錢買好門票,開始研究起每個展示區塊。

 

  「你認為選年代早一點的地方如何?感覺比較容易鬧鬼。」

  「這個時間?不對,這裡好像也不會開到晚上……」

  「怎麼了,在找參觀的場所嗎?」

  來自頭頂上有些過度悠閒的聲音響起,兩名少年並沒有多加留意就直接回了話。

  「是啊,你有沒有特別推薦的?」

  「要拿來做我們暑假作業的題材──」

  「那樣的話,我推薦到這個地方的特展去參觀喔。最近才剛開放的,我想人應該不會太多。」

  戴著黑色手套的手指比向了平面圖中某個看似和主要建築物區隔開來的場所,慶幸的是中間設有連通道至少不會讓他們再度接受外頭的烈日曝曬。

  「也是可以啦……偏僻的地方搞不好比較容易遇到。」

  「我沒意見。」

  「那就這麼決定了,需要由我來帶路解說的話儘管開口。」

  一抬頭,兩人這才發現剛才陸續插話進來的人比他們想像中還要來得怪異。明明在門口沒有看到什麼cosplay活動之類的,眼前的這名男性卻是穿著古代的衣裳。男性同樣也注意到他們眼中流露的情緒,笑著要兩人別太過在意。

  「那麼,這邊請。」

 

  由穿著古代服裝的男性帶領之下,兩名少年經過一個又一個玻璃櫥窗移動腳步,周遭能看到的人潮也顯而易見地跟著減少。他們腦中有數不盡的疑問想立刻就提出來,只是看著那樣的背影總覺得現在還不是時候。

  「好,我們到囉。」

  穿過透明材質的連通道來到相對較小的建築物,說是有特展的場所卻也只放了一個不太顯眼的立牌標示。但真正讓他們感到意外的是──這裡在他們看來根本就能說是「擠滿了人」的狀態。

  穿著西式、日式服裝的人混雜著,有些安分倚靠著牆壁或櫥窗休息、有些則是和附近的人聊著天像是已經認識許久一樣。這時少年們倒是想起了禮貌,壓低聲音詢問男性:「不是說這邊人比較少嗎……」

  「嗯?是啊,我是這麼說過……」

  轉身面對他們的男性想了想,眨眨眼帶點好奇的神色回應著,「放心,不會給你們造成麻煩的。不過你們既然都被老人家我給帶來了,不如就順便解說一下這裡的刀劍讓你們認識吧?」

  其實搞不清楚事情走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視線移動到每一把閃耀銀光,坐鎮於此的昔日武器時姑且還是抱著聽聽無妨的態度同意了對方的意見。

  「你們對武器有興趣嗎?」

  「還、還好啦……說起來遊戲裡面有時候也會出現日本刀就是了,搞不好這邊會看到幾把?」

  「對喔,像是那些妖刀之類的──」

  「嗯,遊戲啊。那我看要換個解說順序了。」

  馬上變換行進方向的男性朝站在某個櫥窗的人招招手再快步走近小聲說了幾句,那人的臉色立刻變得有點複雜。話雖如此,等到兩名少年走近時還是代替幫忙解說和眼前刀劍有關的典故和無法確定真偽的小故事。

  一邊想著原來這邊的都是工作人員嗎的少年們默默聽著解說,像是親身體驗過一樣的說明方式竟也挑起了他們的興趣,一把接著一把解說下也讓他們忘了時間,有時還會主動向解說者提出問題。愉快的解說來到尾聲,展場深處尚未被解說的兩把刀前方都沒有和其他的一樣站著人。其中一把是遊戲玩多了或多或少會見過的名字──

  「啊,這把我知道!三日月宗近!」

  「我記得有些遊戲還會把它當成妖刀,這是真的嗎?」

  身旁沒有其他對象的緣故,兩名少年很自然的就對引路的男性提問。男性以平緩的語調說著就他所知並不確定被稱作妖刀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但至少所謂「不殺之刀」這件事是單純的創作。

  接下來的解說中,他們知道了這把刀度過了比兩名人類還要漫長許多的時光,雖然也有作為武器使用的時候但更多是作為戰利品、美術品被展示、被放在倉庫中收藏著。

 

  「要是刀會思考的話肯定覺得悶死……」

  「反過來說沒感覺的話就輕鬆多了。」

  「哈哈哈,說得也是呢。」男性爽朗笑著似乎是被兩人的言論給逗笑,「無論這段時光枯燥與否,這把三日月宗近也還是安穩度過了漫長的時光,最後能以這種形式出現在你們眼前呢。」

  你們在遊戲中認識到的三日月又是如何?男性這麼反問著少年,後者也陸續說出了存有可能被誤植的知識,以不同世界的觀點所拼湊而出的風貌。男性的表情看來是越聽越覺得開心,直到告一段落後才帶領少年來到隔壁的另個玻璃櫥窗。

  與無論外觀或是名字都十分響亮的三日月宗近相比,擺放方向完全相反的這把刀看來可說是相當,平凡。

  「……這個放在三日月旁邊真的沒有問題嗎?」

  「別這麼說,這可是我最喜歡的一把刀喔。」

  「為什麼?」

  「他不在的話我就擅自多講一些好了。關於山姥切國廣這把刀所經歷過的事──」

 

 

  「喂。」

  重低音從兩名少年的背後傳來,擔心是保全發現他們做錯事嚇得差點整個人都要跳起來。發出聲音的對象移動位置來到男性旁邊,發現是個稍微矮了一個頭的青年──不曉得為什麼從頭到腳都用一條破布蓋著。

  「怎麼了嗎,國廣?」

  「……別把別人的事情講得那麼熱烈。還有,快到閉館時間了。」

  「已經過這麼久了?」

  青年嘆了一口氣(至於兩名少年只能看到嘴巴的部分),感覺還有很多話想說的他最後也把那些都放在後面一點的順位,要兩名少年趕緊回到入口處以免發生被關起來的意外。

  「這裡本來就不常有人經過,早點出去會好一點。反正一定是這傢伙多管閒事帶你們過來的吧……」

  後面還拉了一長串壓低音量到在場其他人都聽不太清楚的碎碎念,走離了好幾步又回過頭(貌似)看向兩名少年的舉動擺明了要他們趕緊跟上。

  和男性完全相反路程上幾乎什麼都不說的作風讓兩名少年只能面面相覷,雖說今天學了不少和刀劍有關的知識和一些無關緊要的故事,不過也都和他們原定的主題不同倒是有點讓人困擾。

  「你們、」

  「!」

  沒有停下腳步卻突然喊了一聲著實讓兩人都嚇了一跳,低沉的聲音沒有等他們回應便繼續說了下去。「那傢伙途中沒有說了什麼奇怪的事情吧?」

  「要說奇怪的話……」

  「大概,算有吧。他說放在三日月宗近旁邊的刀是他最喜歡的一把……」

  「那個傢伙…………」

 

  青年第二次大大嘆了一口氣。他們不曉得原因為何,但無從問起的前提下也只能保持沉默繼續思考自己的作業該怎麼辦才好。

  「那是他個人的興趣,你們不用被他的意見給牽著鼻子走。當然最好是當成他從來就沒說過那句話。」

  「好……?」

  直覺告訴少年關於這事也不該多問,很快他們就抵達了本館距離服務處相當近的場所。在那之後青年立刻掉頭又準備回去特展場所的樣子,他們才趕緊說了聲謝謝。

  「以我的角度說這種話可能不太恰當……要是喜歡這裡的話,之後可以再來看看。」

  說完想講的話之後青年甩動身上的破布,頭也不回的離開還有些遊客的場所。這時館內由服務處發出的廣播透過擴音設備傳出,要還在內部參觀的人留意時間準備離開。一瞬間注意力被吸引走的少年們再一回頭,就已經連披著破布的背影都看不見了。對方真的這麼急著離開嗎?

  「……明天再來這邊一次?」

  「好。」

  然而出乎他們意料的是,同樣的時間同樣的特展區域今天卻是只看得到零星的人出現,而且也見不著那些服裝看起來和這個時代一點都不搭調的「工作人員」。

 

  「我可以發表一下意見嗎?」

  「你說。」

  「我們大概……真的撞鬼了。」

  「不是因為天氣太熱嗎?」

  「不然等等換你請吃冰。」

 

  就這樣,兩名少年的自由研究標題默默的從探討某知名博物館的鬧鬼事件換成了關於刀劍的演變和探討這種看上去有些艱澀的內容,不過聽說因為內容夠生動最後反而拿了高分。

 

 

 

 

 

 

 

 

  「你有必要對外人講到那麼多嗎?」

  「我不懂國廣你在指什麼喔。」

  相對於帶點怒氣的翠綠雙眼,男性──三日月宗近只是打哈哈輕鬆帶過。「只不過是談論了一點我的個人喜好,應該不構成問題吧?國廣總是喜歡操心。」

  「因為很早就說過了就算出現『看得見』的人類也不能提起過去的事情。」

  「我當然記得。」

  不過是距離前一次出現視覺比較好的人類時間稍微長了些多少讓他們放鬆了戒備,最後索性假裝所有人都是館內工作人員進行解說這樣的事情。

  「但是大伙也因為難得可以和外面的人談話顯得特別開心呢。」

  「……我不否認。」

  今天兩人、不,兩刃的散步(美其名是巡邏)地點是介紹國內動植物的區域,來到這裡總是能用動植物的圖片及影像放鬆身心。抬起頭將破布給向上掀開一些的青年──山姥切國廣,咀嚼了一會腦袋裡的字彙後才開口:

  「我怕你說到後來會得意忘形連自己要求擺放位置的事情都會一併說出來。」

  「說起來是差那麼一點就要開口講這件事了呢,哈哈哈。」

  來自低一顆頭處的嚴厲視線射向三日月讓他趕緊打圓場,要對方別再氣下去。「但是我也沒真的說出來,看在這一點上原諒我吧。今天要做什麼陪你就是了。」

  變得不再那麼銳利的視線反而開始覺得有些困擾的樣子,低聲說著反正這個狀態下也沒辦法做什麼而沒能給出什麼具體的意見。

  「就算現在的我們沒辦法到處走走了,現在這個樣子我也覺得很幸福喔。」

  「我看也只有你這種過分悠哉的刀會這麼想了。」

  「這也就代表現在很和平,不好嗎?」

  而且現在還有能夠做的事情喔。三日月這麼笑著說,沒有實體的他至少還能握住和他同樣狀態的山姥切國廣的手。

  「畢竟是他們代代傳下來的刀,沒有特殊情況下不打算拱手讓人的心情我也能夠理解。」小聲這麼說的三日月也不在乎話語是否傳入對方耳中,「對外的名義上是『保存』,不管最後能不能派上用場我還是很慶幸能夠再見到國廣一面。」

  順理成章地拉近距離,在公眾場合卻是大多數人都無法瞧見的前提下眼看三日月就要吻上山姥切國廣──最後一刻嘴唇還是被柔軟的掌心給擋下。

 

  「不要在這裡。」

  「不然要換去哪裡?」

  「……至少到沒有人在的地方。」

 

  這把刀不管過了多久還是容易在意他人的眼光啊。

  即使如此也沒有勉強對方,兩刃出了大門以後繞了一大圈來到的是隸屬於博物館的空曠草地。氣溫炎熱的這個時候一般人不會想到戶外休息,但對於他們來說只要本體沒有被曝曬就不會產生什麼問題。

  「這裡的話就行了吧?」

  「……嗯。」

  即使所做的事情不曾為人所知,位於陰影處的他們至今也像這樣過著屬於他們的生活。

  互相親吻著交換氣息的他們不受任何人打擾,在連會不會再次需要回到戰鬥的日子都不確定的情況下和時間一同前進著,直到腐朽的時刻到來為止。

 

 

 

arrow
arrow

    影喰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